记一次业余项目经历

昨天做了一个决定,放弃已经做了近4个月的业余项目,一个基于Django的社区。从一开始的无限激情到最终在挣扎中放弃,遗憾之余也有获得成长的愉悦。

关于我

我不敢称自己为geek,但也存在码农的“劣根性”---爱造轮子。虽然我造不出高级的轮子,但我造轮子的意愿那是相当强烈。

工作在一个很小团队,拥有相当大的自主权,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组件,自己想要的方式去进行开发。当然,最终的决定权还在我的领导。在团队中,我做的东西是改动最大的,菜鸟总归是菜鸟,经验上的缺乏导致我总会考虑不周。可是我有自虐症,喜欢被领导和同事指出错误和不足时的心服口服外加哑口无言,就跟喜欢自己的方案被采纳和夸奖时的感受一样一样的。

一句话总结就是,码农的命却得了想做优秀产品的病。

关于项目

这是一个私人的项目,当初联系的时候虽然对方有一些产品的构思和一些设计图,但是允许我可以自主开发,除了数据库指定了MySQL之外没有任何要求。我一想,这不是挺好嘛,这正投我所好啊,我能做出一个自己的产品了,还可以顺带练练手的,太棒了。于是答应了下来。

当我收到设计图和关于产品的文档时,我傻了。这是设计图吗?简直就是小孩子的涂鸦呀,有很多还是其他网站的截图,文档几乎啥也没有啊。然后之后的转念一想直接给现在的放弃埋下了伏笔。我想,既然啥都没,我就更能自我发挥了不是么?

项目大致是要做一个职业相关的社区,基本功能与其他社区大同小异。

几天后,我得知对方是一名产品经理,第一反应是“我去!”。我没有直接跟产品经理打交道的经历,但网上这类的吐槽大家也都知道。我不会也碰到所谓的极品吧。

从开始到放弃

起初的我那是非常有激情,每天的业余时间都放在这上面。从设计到实现,一点一点非常用心,进展也顺利。算是过了一段蜜月期。

当搭出基本的框架,设计渐渐实现的时候,麻烦开始了。首先是对方要求我将重心放在功能的实现,前端样式不必太关心,他后期会找美工和前端工程师来做处理。后来前端的改动却是最大的,一次又一次的改,要求也变成了要我做到结束后能达到上线的需求。我不排斥前端,甚至喜欢,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呀,能做出看起来很美的页面不是很快乐的事情嘛。但是直到现在也没见前端工程师的影子。

然后,又不知从哪里找来了一个人,跟我一同开发。好嘛,协作开发挺好的。那些天,我每天还要做代码的merge,各种冲突折腾的我有点难以承受。没几天,那人再也联系不上了。他做的那些功能我也没法融进项目中,不得已我还是自己重新写了一遍。这些都正常,毕竟没有契约关系,也没报酬,有人退出理所当然。

我一个人每天坚持开发,终于,项目有点模样了。对方开始给我留言,要我按照他的要求进行修改。要命的是,我总是没法看懂他的留言,三言两语的让我常常摸不到头脑,每天在琢磨他意思上花费了不少时间。即使我琢磨了,觉得我理解了,当我实现了之后,对方说“no,不是的,不是那样的,而是......”。好吧,我再次一头雾水。

几次之后,我在琢磨不明白的时候,就直接联系他,让他给解释解释,这真是太痛苦了。我完全不能理解他在说什么啊。因为对方每次总是说“看设计图,然后参考这个、这个、那个、那个网站,你看一下就明白了”。神啊,那设计图,要参考您给一个参考啊,给这么多网站,我怎么参考呢?我真的没办法看一下就明白,臣妾做不到啊。来来回回,等我完全理解他意思的时候,我发现,这这,要这样的话为什么不早说呢,要改我几乎得推翻重来啊!而且,在我看来,很多做法是不正确的。唉,怎么办呢,这是人家的东西,人家还是产品经理。改呗,抄呗,抄还得一个网站抄一点。唉。

之后,我有要求对方在要求我做修改的时候给我截图,对方一直不愿意做。总是语言描述,似乎他很自信,而我实在是听不明白,是我太笨吗?多少次我对自己的智商都产生了怀疑。

慢慢的我发现了,对方对技术虽然有了解,但是应该很浅,很多东西他还是不知道。当我偶尔耐不住性子了,开始抱怨改动太多的时候,他说“没改很多啊,调整的地方都是界面的一点点调整啊。”哥啊,那是你只看到界面的调整啊!

就这样我开始煎熬,一直在改,而越改越偏离了我想要的样子,去各个网站抄我实在接受不了。我开始萌生了退意,但是毕竟是自己从头做起来的项目,写的时候每行代码都尽自己所能做到最好,也答应了对方要做好这个项目,责任心也在,于是还坚持着。

直到昨天,我把所有网站功能都完成了。对方又提出了一堆我看不明白,明白的没法认同的需求。我又再次听到很多“参考设计图,参考XX网站,看下不就明白了吗”的话。我实在忍不住了,提出了退出。这个时候,项目已经完全达到了最初上线版本的要求,我离开也不是什么大事了,他的需求,前端工程师都能很好的处理。

就这样,我退出了。虽然,之后一些需求我还是会跟进。现在感觉一身轻松,我不用再去写我不认同的代码,不用再去抄来抄去了。关键是,我能做自己想做的事,写自己想写的代码啦!

总结

产品经理真的是可怕的生物。强势之极还有些傲气凛然啊。
选择合作伙伴是件很重要的事情,跟自己理念不同而又没法彻底说服自己的人一起合作是很痛苦的。
做,就做自己喜欢的事情。写代码就得写自己喜欢的代码。
经历过总是很好的事情,不管那经历是美好或是噩梦。
明天,我又能自由地写自己的代码啦。
哦,还有,我还是太嫩了!

Go Top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